> 韩娱新闻 > 新韩线要闻

2015韩国年度十大电影:《思悼》树古装片标杆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SONA
2015韩国十大电影盘点 

  搜狐韩娱专稿 (SONA/文)近两年略显低迷的韩国本土电影,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回暖迹象,《暗杀》、《老手》、《思悼》、《黑祭司们》、《局内人》的接连大卖令人颇感振奋。但更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以《韩公主》、《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为代表的众多独立、文艺电影的出色表现一直延续至2015年,从年初的《社交恐惧症》到11月上映的《巨人》都取得了票房和口碑双赢,可谓与商业大片平分秋色。而2015年更为令人瞩目的还有新人导演的表现,多部“处女导”作品成绩优异。综合票房与口碑因素,为影迷们奉上2015不可错过的韩影十大佳片。>>>>>>>>>>>>>点击查看2015韩国十大专辑盘点

  1.《思悼》

  观众评分8.45

  专家评分7.54

  观影人次624万

  热荐:亚洲古装史剧的新标杆

  电影中每一个角色都是有灵魂的,在时空往复的铺陈下,最大化的呈现出历史的真实面貌,也最大化的呈现出了一部“史剧”该有的本来面目。对于一个已知结局的故事,导演并没有刻意追求戏剧化,而是通过刻画和塑造人物,让每一个角色自己去说服观众。而战胜“父王”宋康昊捧得青龙影帝的刘亚仁,以及片中所有的演员都奉献了高水准的表演。继《王的男人》之后,李濬益导演在其最擅长的古装领域更精进了一步,拍出了古装正剧该有的厚重底蕴,铸就了一幅细腻动人的史诗篇章,也为亚洲古装电影树立起一座新标杆。

  2.《这时对那时错》

《这时对那时错》 

  观众评分8.5

  专家评分8.45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79000

  热荐:洪常秀导演的”时间观”

  这是比此前任何一部洪氏电影都更加余韵悠长的电影,讲述了到地方做电影讲座的电影导演偶遇女画家之后发生的故事。洪常秀导演将影片分为上下两部,让相同的故事在“重复”中变奏以致产生不同的走向,两相对比更加耐人寻味。上部看似完美却无疾而终,下部看似不完美却走向了完美。而两部分的关键情节都在洪导演最爱的“酒桌”上发生。洪导将连续的时间和生命概念分成段落来展现,捕捉并且突出“这时”的重要性。令我们直观的感受到“这时”之外的一切都是“那时”,排除了无数个“那时”而最终到达的“这时”才是我们最应该去拼尽全力把握的。这是一部值得我们反复咀嚼的电影,当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上下部的差异,也就能够感受到“这时”的美好和动人。洪常秀导演通过《这是对那时错》将时间这一十分抽象的概念直白而细腻的呈现于大银幕之上,让我们惊叹于人生中不可能重新来过的每一个瞬间的美好。

  3.《老手》

《老手》 

  观众评分9.24

  专家评分7.50

  观影人次1341万

  热荐:高水准的”柳氏”娱乐动作大片

  《老手》可谓今年暑期档最棒的动作电影。行动派破案老手徐道哲与目中无人的财阀三世赵泰吴之间的火星四溅令人难忘。影片延续了柳承莞导演《不当交易》中华丽张扬的影像风格,但格局明显更大了一些,可谓又一部高水准的“柳氏”娱乐动作大片。今年刚刚跨入30岁的刘亚仁在《老手》中实现了个人演技的又一次突破,将在不分善恶的扭曲环境中长大的财阀三世演绎得堪称完美。而黄政民也再一次施展了他无所不能的自然演技,即便这样的警察形象有一丝脱离现实,但却能让观众大呼过瘾。

  4.《大虎》

  观众评分8.42

  专家评分7.08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73万

  热荐:崔岷植与“老虎”旗鼓相当的演技对决

  影片并非预想的是如同《鸣梁海战》一般的崔岷植个人演技秀。他的对手“大虎”同样展现了非凡的“演技”,成为不逊于崔岷植的绝对主角。崔岷植饰演的猎人千万德厌倦了杀生而放下了手中的猎枪,但却在所有人都要杀死“大虎”的时候,为了守住山林和山神老虎重新举起了猎枪。老虎这种动物本就是朝鲜民族视作图腾一般的灵兽,作者“主旋律”意图不言而喻。片中大虎不但有猛兽的凶恶本能,同时还展现出了丧母的悲伤,对恩人的感恩,以及面对孩子的母性等十分丰富而立体的角色形象。大虎在片中被赋予了“人”之灵性,它对于家人的爱与献身,与千万德并无二致。“演技之神”崔岷植与这样一个特殊的角色奉献了旗鼓相当的演技对决,让人直呼过瘾。而由CG特效呈现出的“大虎”视觉上毫无违和感,特别是表情特写尤为震撼人心,该片可谓韩国特效技术的又一个成功典范。

  5.《巨人》

《巨人》 

  观众评分8.86

  专家评分7.23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23000

  热荐:他的痛,我们感同身受

  这是一部根据观众所获得共鸣程度来评价好坏的电影。导演金泰龙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拍摄的电影,也反映了韩国现实中十几二十岁的少年们生存的普遍状况。离开问题家庭在“儿童之家”长大的英宰到了该离开的年龄,但不想回到自己家中的他只能一边梦想着当一个神父,一边像模范生一样每天看着别人的眼色生活着,但同时他还偷偷把好心人支援的物品卖给同学,甚至还会说谎欺骗自己的朋友。新人演员崔宇植调动了浑身的演技将这个人物演绎得立体丰满。于是我们看到的英宰让人讨厌不起来,虽然他有许多的缺点,但他所经历的伤痛更能引发你的共鸣。这个角色让崔宇植一举捧下了2014年釜山电影节的年度演员奖,以及2015年青龙电影奖、韩国电影评论家协会奖,釜山电影评论家协会奖三座新人男演员奖杯。《巨人》从全新的角度聚焦青春期少年。没有了离家出走,性暴行这些刺激性的内容,而是为我们刻画了一个有着少年的身体,但精神上已经承受了相比成人更为深重痛苦的英宰的形象。本该获得更多爱的年纪,他为何整日与苦痛做斗争?而让他在内心成为一个巨人的人又是谁?导演将这些问题抛给了观众。与其说影片刻画了成长之痛,倒不如说它是在展现人生的苦痛更为准确。

  6.《少数意见》

《少数意见》 

  观众评分8.73

  专家评分7.18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38万

  热荐:2015年韩国又一现实题材力作

  《少数意见》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拍摄,故事围绕强制拆迁现场发生的两起命案的法庭辩论展开。虽然创作者表明电影中的人物和故事均为虚构,但很明显整个故事仍然建立在2013年发生的“龙山惨案”的现实基础之上。这起案件是韩国历史上第一起申请100元国家赔偿的诉讼案件,与之前的《熔炉》《断箭》《素媛》《辩护人》一样,是一部保持了高水准的现实题材影片。尹继相饰演的辩护人尹镇元,为儿子惨死后杀害义警的朴宰浩(李庆荣 饰)进行辩护,在追查案件的过程中,他越发觉察到检察机关对于案件真相的刻意掩盖,为了揭露事件真相,他与前辈张泰锡(刘海镇 饰)、记者孔秀京(金玉彬 饰)联手向国家提起了诉讼,索赔100元赔偿金。他们的对手是一群维护少数人利益的精英检察官。在法庭上,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我们看到面对强大的对手,即便是国民、舆论和辩护人支持的公义也遭到了“少数”权利集团的无视,我们看到韩国社会中的“多数”群体的意见瞬间变成了“少数意见”。首执导筒的金成宰导演并没有刻意的煽情,而是用平实的叙事手法将真相铺陈于观众面前。我们看到的这场悲剧并没有明确的被害者和加害者,导演引导我们去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多数人要为少数人的利益做出牺牲”,可谓韩国今年上映的又一现实题材力作。

  7.《诚实国度的爱丽丝》

 《诚实国度的爱丽丝》

  观众评分8.08

  专家评分7.06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43000

  热荐:李贞贤居功至伟的演技大爆发

  在1996年第17届青龙奖上以《花瓣》获的最佳新人女演员奖后,李贞贤时隔20年再次站上了青龙奖颁奖舞台,这一次她凭借这部经朴赞郁导演力荐而无偿出演的独立电影《诚实国度的爱丽丝》在金惠秀、全度妍、全智贤和韩孝珠四位影后级女星中脱颖而出,捧起影后奖杯。在李贞贤身上,我们看到了韩国女演员久违的爆发力。《诚实国度的爱丽丝》描绘了坚守着善良的准则努力生活的的秀南在追求“幸福”而不得后展开报复的故事。当诚实不再是美德,当没有狡猾和奸诈寸步难行,当血液中流淌着铜臭,即便是像爱丽丝一样积极向上,满怀希望的活着的人们也只能惨遭现实蹂躏。这并非一个遥远的故事,而是你我所在的“诚实的国度”发生的真实的故事。虽然《诚实国度的爱丽丝》的故事极具戏剧性,但它并不只是一出戏剧,它虽然毗邻现实,但却又与现实有着一定的距离。而能将这种分寸处理的恰到好处,李贞贤的表演居功至伟。

  8.《局内人》

《局内人》 

  观众评分9.05

  专家评分6.63

  观影人次645万

  热荐:气质华丽的犯罪”名作”

  上映后四周连冠,累计观影人次赶超《大叔》(617万)创下韩国影史“18禁”电影最高观影人次记录的《局内人》可谓韩国又一部犯罪“名作”。电影根据《未生》漫画原作者尹太浩的同名未完结漫画改编拍摄,讲述了一个关于政客、财阀、媒体、黑帮、警察等各个领域的掌权势力共生、寄生和争斗的黑暗故事。漫画原作是极度现实而沉重的政治题材,导演吴民浩成功将其改造成为一部速度感极强,且气质华丽的犯罪题材电影。影片有着令观众无所适从的黑暗一面,全片充斥的各种“18禁”画面和台词裹挟着欲望气息扑面而来。更让人叫绝的是,这种观感的不适竟冷冷的照进了现实。片中政治流氓一角由“问题男星”李秉宪演绎可谓神来之笔,其精湛的演技令现实与光影的相互投射更具讽刺意味。

  9.《无赖汉》

《无赖汉》 

  观众评分7.32

  专家评分7.21

  截至2015.12.22观影人次41万

  热荐:全度妍金南佶演绎黑色爱情故事

  该片入围了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了一段发生在无良警察和杀人犯情人之间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之间低入尘埃的爱情卑微而挣扎。在影坛摸爬滚打15年才执导第二部作品的吴胜旭,对这个黑色爱情故事的掌控丝毫不显生涩,毫无修饰的剪辑干净利落。而演员们的精湛演技更为人称道。金南佶完成了一次“毫无表演痕迹的表演”,以眼神、声音的细腻变化,展现出人物在工作的执念和恻隐之心之间的摇摆不定。而戛纳影后全度妍也再展名品演技,虽然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却逃脱无门的卑微人生令人心疼和唏嘘。

  10.《社交恐怖症》

《社交恐怖症》 

  观众评分7.78

  专家评分7.18

  观影人次24万

  热荐:第二个《韩公主》

  《社交恐怖症》赶超了2014年独立电影佳作《韩公主》,以24万观影人次刷新了韩国影史独立电影的最高观影人次记录。影片聚焦社交网络上发生的“人肉搜做事件”。因为一句“恶意”留言成为众矢之的蕾娜遭到自发的网络“人肉”,而意图揭露蕾娜真面目的“人肉”小队潜入她的家中,竟看到了一具“尸体”,这一全过程在网络上“直播”后引发了网友对小队成员更大规模的“人肉搜索”。人肉小队的成员和蕾娜一样,都从加害者的身份瞬间变为了牺牲者。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小队成员们展开了对蕾娜死因的追查。新人导演洪锡宰为这部关照现实、凸显社交网络负面影响的独立电影加入了犯罪、惊悚等商业元素,快速的展开和伶俐的剪辑都彰显出其出色的掌控能力。而八位“人肉”小队成员不但角色个性分明,且每个人物的刻画都生动真实,特别是饰演警察预备考生的卞耀汉和李柱胜的演技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korea.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韩娱 https://korea.yule.sohu.com/20151223/n432101690.shtml report 10119 2015韩国十大电影盘点搜狐韩娱专稿(SONA/文)近两年略显低迷的韩国本土电影,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回暖迹象,《暗杀》、《老手》、《思悼》、《黑祭司们》、《
(责任编辑:王卓然 UK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